如何養成寫 Design Side Projects 成Medium 的習慣?

Muse Chang
12 min readDec 2, 2020

為什麼設計師要會寫 Medium?寫Medium 有什麼好處嗎?做 Side Project 是一種探索設計的方式,讓設計師除了工作外,還可以透過寫 Medium 分享設計知識同時自我成長。同時,文章也會帶來預料之外的影響力及對設計師的益處。

寫 Medium 是我在2020年疫情閉關期間培養成的習慣。一般來說,人會養成新的習慣,除了靠自我要求的內在約束力達到之外,也會因為外力因素影響習慣的養成,而2020年剛好是改變全球人類習慣最大的外力。所以我也趁著這個推力養成了寫 Medium的習慣,有趣的是,當你認知到可以透過寫 Medium 來培養一種「習慣」的時候,你就可以借助許多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方法吧!

如果你還沒找到寫 Medium 習慣的誘因

請試試練恆毅力的4個因素

所以在開始寫 Medium之前,可以先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寫 Medium?以下是《刻意練習》一書裡提到可以訓練恆毅力的4個因素,或許這些動機都可以幫助你建立「養成寫 Medium 習慣」的誘因。

每個人適合的要素可能都不太一樣,比較「自我驅動型」的人可能會適合要素1、2,而比較屬於「外在驅動型」的人可能就會適合要素 3、4。以我個人例子而言,一開始寫 Medium是想持續鑽研興趣,順便養成練習的習慣。到後來因為從寫 Medium 中發現使命感,會希望透過我觀察到的UIUX 現況分享給跟我一樣還在業界載浮載沉的人。

講到這邊,你應該會覺得:這_些_我_都_知_道。但沒有跨出去開始寫 Medium 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我想除了懶惰外,有大多數的設計師其實是對於自己的能力有著相當大程度的自我懷疑,因為覺得自己還不夠厲害,想等到自己更有經驗的時候再來寫。但,這樣的冒牌者症候群,是不會隨著時間從身上消失的。

📖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無法坦率地擁抱成功? — 冒牌者症候群

因為沒有自信所以遲遲沒有開始發布 Medium?

你應該了解什麼是「成長心態」跟「定型心態」

大多數的人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曾經我有一個非常厲害也非常崇拜的 UX 設計師朋友跟我說:「我也覺得我應該要寫,之前有打開要寫,但因為覺得自己寫的沒什麼內容所以又關掉了,可能等之後變厲害再寫吧...」

--

--

Muse Chang

Senior UX Designer at Canyon, ex-IBM, ex-Garmin. Love sharing UX methodologist and Career experience.